長照服務

Long-Term Care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關懷、陪伴、傾聽,做照顧者的靠山

許多家庭照顧者並沒有受過照護訓練,常常因照顧導致自身受傷,身、心俱疲,成了隱形的病人。我們於服務一開始就積極關懷,從協助解決實際且棘手的照顧難題切入,到案家關懷訪視、傾聽、觀察需求、提供照顧技巧指導與適當多元的紓壓喘息、發展巡守隊(含到宅芳療)、照顧者咖啡館等創新服務模式,以陪伴並提供照顧者在照顧的不同階段,所需要的照顧服務資源及生活與情緒支持。

■ 服務項目及內容
1. 個案服務:
透過積極宣導和巡守隊訪查,接受長照中心、社衛政各單位之轉介,發掘勞苦負重的家庭照顧者,經專業人員到宅訪視評估,釐清照顧負荷面向、壓力程度、與個別化需求後,符合收案者,則擬定個別化服務目標計畫,透過持續關懷陪伴以協助照顧者適切運用支持性服務或連結相關資源,期能降低壓力、提升照顧者生活品質。

2. 牧靈關懷:
提供需要較高度關懷或已結案仍須追蹤之個案,配合其個別心靈及宗教上之適性需求,由本院牧靈組關懷員及修女提供電話問安或家訪關懷,維繫安穩感、支持性之服務關係,保留情緒宣洩的管道、或回報專業人員服務需求等。

3. 到宅照顧技巧指導:
由專業的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照顧實務指導員共同介入提供到宅照顧技巧指導,除了指導照顧者避免照顧傷害外,同時教導被照顧者提升自立能力以減輕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4. 個別心理輔導、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及諮商服務:
由具證照心理師提供共訪評估或一對一協談服務,以面對因照顧產生之情緒或壓力適應、人際或家庭關係議題、生涯規劃等困境,協助照顧者平衡照顧責任與自我身心健康。

5. 情緒支持團體:
鼓勵照顧者走出家門,透過輕鬆具療癒性的活動,學習放鬆身心、暫時喘息,練習將視角從照顧家人移轉也觀照自己,並與同為照顧者的夥伴在一起,經由主題系列性團體形式的交流互動,彼此傾聽、分享感受、互助成長不孤單。

長照服務一覽